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奧巴馬過54歲生日潘基文贈書法《上善若水》

華商網-華商報

潘基文贈奧巴馬書法
潘基文展示書法作品
8月7日,聯合國新浪官微上傳一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中文書法作品贈​​送給奧巴馬的照片。聯合國官微說:“8月4日,秘書長潘基文將書法作品《上善若水》作為生日禮物贈予美國總統奧巴馬。”據悉,潘基文與奧巴馬4日在美國白宮舉行會晤,而當天恰好是奧巴馬54歲的生日。
收到禮物
奧巴馬臉上樂開了花
8月7日上午,正在紐約的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書法家周斌透露,8月6日晚,他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官邸,潘基文十分高興地向他描述了他送漢字書法作品《上善若水》給奧巴馬總統的情景。 當時奧巴馬十分高興,他準備把這件作品掛在總統府博物館中。 8月4日,潘基文從紐約赴華盛頓,與奧巴馬有一個長時間的會晤。 當天恰逢奧巴馬的54歲生日,他遂將自己寫的書法作品《上善若水》作為聯合國禮品贈送給奧巴馬。 此件作品為漢字顏體書法,右上題有“奧巴馬總統閣下雅正”字樣。 據現場圖片顯示,收到這份禮物時,奧巴馬臉上樂開了花。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道德經》,指的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潘基文十分推崇老子,2011年連任聯合國秘書長時就曾引用老子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潘基文曾多次將自己的書法作品贈​​送給他國政要和名人。 在2013年訪華時,他就曾將自己的書法作品《天地和同》贈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感到用中國書法方式表達情感是非常有價值的事。 2012年9月4日,他曾將自己的書法作品《上善若水》贈送給中國著名雕塑家吳為山。
苦練書法
請華東師大教授當老師
作為中國書法的鐵桿粉絲,潘基文曾公開說,書法很難,非常難……僅僅是一橫的筆劃,就曾讓他的手顫抖不停。 有時候書法課結束後,他還會感覺背疼。 但是,“書法帶給我心靈的平靜。專注於書法,凝神於每一個​​橫折鉤,你將心無旁騖。”
潘基文是韓國人,兒時學過漢語,受過中國書法的熏陶,後因種種原因放棄了練習。 但從2011年以來,潘基文又開始與妻子一同學書法,他的書法老師是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周斌。 每年,周斌都要抽時間赴紐約教潘基文寫中國書法。
周斌說自己在美國的時候,每週六、週日安排兩次課,每次都是兩個小時以上。 據周斌介紹,他是在2011年4月聯合國總部舉辦的一個中文日活動之後開始教潘基文書法。 “最初教他寫'和平'兩個字,他寫起來很吃力,大概花了五六個小時。名字他也練習了很長時間,他對簽名特別關注。”周斌說。
掀書法熱
聯合國300人學寫書法
如今在聯合國,不只潘基文一人喜歡研習中國書法。 中文是聯合國的六種官方語言之一。 中文以及中國書法在聯合國內部越來越受歡迎。 聯合國中文教學組面向聯合國職員和駐聯合國外交官開設有中文課程,其中還專門開了一門書法課,不少聯合國職員和常駐外交官也都參與其中,學習中國書法。
去年8月,聯合國中文組組長何勇透露,聯合國掀起書法熱,目前有300多人在習書法。 聯合國每週都上一次書法課,許多聯合國官員在現場提筆揮豪,展現自己的書法。 痴迷中國書法的聯合國官員特倫斯說,每一個漢字都有上千年的歷史,承載著厚重的中國文化,“這是全世界的瑰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