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張大千《重陽登高圖》賞析

 新浪收藏

張大千《重陽登高圖》
江蘇淮安王厚宇劉振永
此圖縱84厘米,橫37厘米,紙本,設色水墨畫。 其構圖嚴謹,視野開闊,筆墨華滋,氣勢磅礴,是國畫大師張大千的作品。 在此圖中,他以宇宙之大、莫過我心的氣魄,成功地表現出關隴山水的雄偉挺拔及石骨堅凝的特質,表現了畫家在重陽佳節時登高望遠和懷念友人,並有濃厚的生活情趣。 畫面上山峰巍峨,重巒疊嶂,廟宇莊嚴,風景獨特。 左側山頭有一位古裝老人,正站立於一巨大磐石之上,似登高望遠,極目遠眺右側山巒上那蜿蜒曲析的山路和層層疊疊的石階,似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壯志。 而畫面右側,危崖陡然升起,略呈左傾態勢,峻峰聳立,直入雲際。 峰巒上山體堅凝,石色青黛。 再高處是絕壁險峰,林木蒼翠,似有無限風光,凝聚於其間。 兩山之間,是金碧輝煌的樓台、廟宇,掩映於古樹長松之下。 置身其間,頓覺天高地廣,宇宙浩瀚,萬千風物盡收眼底,所表現的是一幅情景交融的重陽登高畫面。
重陽登高是中國詩畫中的一個永恆的題材,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重陽也是懷念親友之佳節。 大千先生在此所要表現的,正是這種登高望遠,懷念親友的情感,這在題詩和落款中有明確的記述。 其詩云:“書來為說濟南事,苦憶關家兄弟賢,正是鵲華好秋色,明湖聽曲更何年?”題詩中的“關家兄弟”,是指關友聲、關松坪兄弟。 據考,關友聲(1906—1970),原名關際頤,字友聲,號嚶園主人,濟南市濼口鎮人。 出身於鹽商世家,家中收藏甚豐,博學強記,琴棋書畫詩詞無所不工,被譽為詩書畫三絕。 抗戰前在濟南,與兄關松坪共同主持齊魯畫社。 1935年,張大千攜弟子何海霞到濟南,在關氏嚶園住一月有餘。 是時畫家在友人陪同下,遊山玩水,談詩論畫,聽曲品茗,交遊甚歡。 落款為:“癸未重陽,伯璞仁兄書來屬畫,兼及亂離,濟南關友聲兄弟同遊事,畫成拈二十八字求正,大千張爰,時在皋蘭客次。”落款中的“伯璞仁兄”,即著名畫家和收藏家徐伯璞(1902—2003),山東肥城人,原為山東省督學,時在重慶國民政府教育部任職。 1935年,曾在濟南陪大千先生談詩論畫,遊湖聽曲,故而和大千相交和相知。 此“皋蘭”為甘肅省皋蘭縣。 1943年,大千先生在敦煌臨摹壁畫,結束後擬到蘭州展覽,途中接徐氏索畫書信,言及濟南游玩之事。 是時正是重陽佳節,勾起了畫家對故友的思念,大千先生一時興起,故在皋蘭創作了此圖。 右上鈐“兩到黃山絕頂人”長方白文印,下鈐“張爰之印”、“大千大利”白文印、“蜀為客”朱文印。
此圖採取高遠法,近取其質,遠取其勢,不落尋常蹊徑。 筆力挺拔剛勁,渾厚沉著。 墨氣明潤,枯濕相間,虛實相生,細緻而又秀潤雄渾,繁而不亂。 此幅是張大千敦煌之行時所作,可說是張大千畫風轉變之開始,故在張大千山水畫風格形成的研究中具重要意義。
來源:收藏快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