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達摩六代祖師像鑑賞

新浪收藏

《達摩六代祖師像》《達摩六代祖師像》
李訓剛文/圖
《達摩六代祖師像》明戴進所做,絹本設色縱33.8厘米橫219.5厘米,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此畫描繪的是佛教禪宗六代祖師的形象,計有初祖達摩,二祖神光,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 六祖人物之間以岩石、泉水、蒼松、古柏相連,並點裝佛教聖地。 把佛法尊嚴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幅作品將六代祖師並行安置在一個畫面上,其間以鬆石、泉水等相隔,過渡自然,各代祖師刻畫精細,情態各具。 畫面上署款為“西湖靜庵為普順居士寫”。 拖尾有明、清祝允明、唐寅、曹勳、曹溶四題,其中唐氏長題為六祖事蹟。
戴進的人物畫有工筆和粗筆兩種面貌。 此畫師法劉松年、李唐,工細嚴謹,人物神態生動,線條勁練,轉折頓挫中有流暢灑脫之至,並師承南宋院體的典型風格,筆墨技法具有深厚功力,為其工筆人物畫的代表作。
戴進(1388~1462),字文進,號靜庵,又號玉泉山人,浙江杭州人。 明宣德間(1426—1435)官直仁智殿待詔,繪畫臨摹精博,得唐宋諸家之妙,故道釋、人物、山水、花果、翎毛、走獸等,無所不工。 山水師馬遠、夏圭,並取法郭熙、李唐,俱遒勁蒼潤;人物佛像能變通運筆,頓挫有力;所作葡萄配以鉤勒竹、蟹爪草,別具格調。 畫在明中葉影響較大,是“浙派”創始人。 傳世作品有《三顧茅廬圖》《羅漢圖》《鐘道夜遊圖》《達摩六代祖師像》。
禪宗,人微言輕佛教中教外別傳的一支,以靈山法會上的“佛祖拈花”“迦葉微笑”開其法門。 梁大通元年(公元527年),印度禪師菩提達摩來到中國,因與梁武帝法緣不合,遂渡江至少林寺,面壁修煉。 慧可為求佛法,雪中斷臂,因此得達摩真傳,成為禪宗二祖。 慧可又傳衣缽與僧璨,是為三祖。 又傳四祖道信、五祖弘忍。 弘忍大弟子神秀傳教於北方,禪宗由是分為南北兩宗。 “南宗”主頓悟,“北宗”講漸修,因稱“南頓北漸”。 在慧能南禪分為禪門五宗後,“北宗”衰微下去。
從菩提達摩到六祖慧能的發展歷程,其實正是禪宗由有印度特色的教派逐步走向中國化的過程。 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偈聞名的六祖慧能被稱為中國禪宗的祖師。 此圖落款中寫明“為普順居士寫”,所謂“居士”,即在家“出家”之人。 佛教各宗多以持律嚴格著稱,使那些想修行而又不願放棄世俗歡樂的人望而卻步。 而慧能開創的南宗禪,認為眾生皆有佛性,求解脫只有靠自己,只要頓悟,便立地成佛。 因此受到社會各階層的廣泛歡迎。 南宗禪能在幾百年里風行天下,不拘泥於外在修行方式,應是一個重要原因,但到明代中期以後則出現“狂禪”之風,呵佛罵祖,走向了極端。 “祖師圖”之類畫像就很少出現了。
此畫所給六代祖師各具不同情態,如達摩端坐,面壁苦修;慧可抱殘臂,趺坐磐石;慧能則坐禪床上,與一居士說法。 卷中所描繪的景物也經過精心選擇,那奔瀉的泉流,虯曲的古松,深邃的巖穴,寧靜的遠山,青蔥的綠竹,構成了一個靜謐、清幽的境界。 這彷彿就是禪家的“清涼境地”。 “直指本心,見性成佛”,禪僧們不是喜歡通過自然的萬物去參悟禪機嗎? “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盡是法身”。 畫家正是藉這些景物象徵禪師們徹悟後無生無滅的境界。
此卷顯示了戴進在人物畫和山水畫方面的修養和功力。 六組人物之間以岩石、泉水、蒼松、古柏相連,並點裝佛教聖地。 在畫家的筆下,把佛法尊嚴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景物描繪上,枯​​澀的線條斷斷續續,別有韻味。 淡墨皴擦渲染,設色清秀淡雅,與其所表現的主題十分切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