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方召麐畫作後市看好:90年代一張畫可換一套房

朱浩雲
在中國香港,有一位傑出的女子,她不僅8個子女功成名就,有人稱“方氏一門八傑”,而且她的繪畫作品也非常搶手,特別是上世紀90年代有藏家稱她的一張畫可換一套房子,至今令人記憶猶新。 她就是當代女書畫家方召麐。
轉益多師
方召麐(1914—2006年)又名方召麟,生於無錫世家,其父方壽頤為江蘇紡絲廠的實業家。 方召麐幼時學畫,自學碑帖,13歲起跟隨老師陶伯芳學習中英文並鑽研國畫,1933年她隨國畫大師錢松喦、陳舊村研習山水畫,同年其作品入選白浪畫會的“無錫各團體書畫聯展”。
1937年,方召麐到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歐洲近代史。 中年時定居香港,育有八子。 她輾轉至香港後,拜嶺南名家趙少昂為師,1951年又與趙少昂到日本舉辦畫展,於東京出版《方召麐近作集》。 1953年拜繪畫巨匠張大千為師。 1954年入讀香港大學,隨國學大師饒宗頤、劉百閔等研讀中國哲學及文學。 1956年到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文學博士學位。 1970年到美國跟隨張大千聆教一年。
方召麐從藝八十載,轉益多師,終成自家獨特面貌。 為了表彰她的藝術成就,香港特區政府向方召麐頒發“紫荊勳章”。
功力深厚
在繪畫藝術上,張大千對方召麐作品影響最大。 據說張大千收她為弟子時,認為其畫無女子嬌弱脂粉氣,功力深厚,大有可為。
方召麐擅長山水、花鳥、人物、書法等,國畫成就備受各界青睞。 她的作品博採眾長,格調清新,色彩濃郁,用筆豪放,根本看不出出自一位女畫家之手。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館長劉唯邁對方召麐的評價是:“書則剛毅沉厚,畫則古樸渾拙,且多年鍥而不捨,力求創新,三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 同時將她譽為“藝壇奇葩”。
確實,方召麐的創作有別於其他畫家,她成功地吸收了西方現代抽象藝術神韻之美,大膽構圖,主動創新,開創了中國山水畫的全新面貌。 張大千曾親筆題寫一副對聯稱讚她的作品境界:“二三星斗胸前落,十萬峰巒腳底青”。 方召麐的代表作有《船民圖》、《祈求世界和平頌》、《平穩過渡長卷》等。
後市看好
方召麐作品歷來是海外藏家追尋的重點,像李嘉誠、霍英東、邵逸夫、何鴻燊以及英國收藏家許謨士、水竹松石山房主人(香港大收藏家)等香港上流社會人士,都競相收藏她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戴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大婚時,倫敦大學所送的禮物就是她的《磐石圖》,可見方召麐在海外具有非凡的影響力。 此外,她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收藏。
上世紀90年代,方召麟作品在海外拍賣市場上常有驚人之舉。 1991年她的《世界和平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59.4萬港元成交,時隔一年,她的《壯麗河山》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77萬港元拍出。 這些佳績在當時足以抗衡一些大師級的畫家。 難怪有藏家說,她的一張畫可以換當時香港一套房子。
步入21世紀後,隨著大陸人士對方召麐的了解,國內各大拍賣行也紛紛推出其作品,一時她的畫作在香港和內地交相輝映。 2004年《大好河山》在廣東華藝國際獲價10.67萬元;2006年《黃山民居圖》在無錫文苑獲價16.5萬元;2010年《安寧居》在中貿聖佳獲價22.4萬元。 從中可看出,她的作品價格在國內市場上穩步上揚。 2013年《壯麗河山》在蘇富比獲價160萬港元;2014年《青綠山水》和《閒雲流水》在保利(香港)分別獲價149.5萬港元和184萬港元,價格相當理想。 有專家認為,目前方召麟的作品已成為國內各拍賣行的固定拍品,精品價格在百萬元以上。
總體看,上世紀90 年代是方召麐作品最為輝煌的時期,能否延續這一拍賣佳績,筆者以為仍值得期待。 理由有三:一是方召麐的書畫成就很高,個性鮮明,風格獨特,這在當今是十分罕見的;二是方召麐的書畫在海外有著固定的收藏圈子,特別是香港上流社會人士收藏她的作品頗多;三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方召麐的書畫作品價格上漲速度並不快,若是扣除通脹的因素,反而屬於滯漲的畫家。 所以,在筆者看來,方召麐作品已被市場嚴重低估,後市應有較大的上漲機會,值得收藏者和投資者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