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清明上河圖》哪個版本價值最高

 北京商報

近期,故宮博物館舉辦的“石渠寶笈特展”人氣爆棚,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尤其引人關注。殊不知,歷史上還有多個版本的《清明上河圖》流傳於世,比如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圖》、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等。
與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相比,後世版本大都藉用這一題材和風俗畫表現形式,如仇英《清明上河圖》表現的就是當時的民俗風情,是一種非臨摹的再創作。 後世見於畫史著錄的有三本,即石渠本、台北本、辛丑本。 “石渠本”著錄於《石渠寶笈續編》,原藏乾清宮,現藏遼寧省博物館;“台北本”著錄於《石渠寶笈初編》原藏重華宮,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辛丑本”著錄於《辛丑銷夏記》、《壯陶閣書畫錄》,個人收藏。 對於這三個版本,“石渠本”曾經被公認畫得最好並視為仇英真跡。
然而近年來有專家學者提出不同意見,即“辛丑本”應該是存世諸本中的最佳本。 由蘇州古吳軒出版社出版的《仇英模清明上河圖》(辛丑本)編輯圖集2​​00餘幅、論文6篇,為專家學者提供了極其寶貴的研究明代社會的農業、商業、手工業、政治、軍事、藝術、民俗、佛教、建築等各個領域的圖像資料。 那麼,究竟哪個版本最有價值? 這一著作的出版​​對於仇英《清明上河圖》的研究有何意義?
北京商報記者 徐磊
在《仇英模清明上河圖》(辛丑本)的著錄中對照圖文,著重將“辛丑本”和“石渠本”做了對比研究,從整體、題鑑和款識、鑑藏印、著錄記載、詳圖、牌匾比較鑑別等七個方面圖文並茂地做了辨析,“辛丑本”應是存世諸本中的最佳本,抑或是原本真跡。 誠然,下此結論還需要更多專家來論證。 期望仇英“辛丑本”能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辛丑本”與“石渠本”在場景的鋪敘和情節的描繪上存在比較多的差異,“辛丑本”內容更為豐富,情節安排較為合理,尤其在一些細節刻畫上,“辛丑本”要比“石渠本”來得正確,在描繪的精妙上要超過石渠本。 仇英《清明上河圖》並非是畫家憑空憶想出來的,若用歷史文獻相互引證,可以發現很多是明代吳中地區社會現實生活的折射。
仇英《清明上河圖》(辛丑本)參照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又不受其局限,實現了藝術的再創造。 現今海內外留存仇英《清明上河圖》達數十本,比較之下,仇英《清明上河圖》(辛丑本)最為精妙,最為值得重視、辨析。 這是研究仇英藝術,尤其是明代中國城市生活以及中國繪畫藝術歷史演變的重要作品,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