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趣谈古建 | 天下天后第一宫——南沙天后宫


相传,妈祖原名林默,生于福建莆田贤良港,父亲林愿,母亲王氏,包括妈祖在内共有一男六女7个孩子,妈祖排行最末。妈祖因为出生时天降祥瑞,且生下来一个月都不曾说话,不曾啼哭,跟其他兄弟姐妹不同,很受父母疼爱,取名“默”。


妈祖从小就聪明过人,自小钻研医术,妙手回春,行善济世。因不满封建婚姻,立志不嫁,28岁时,在一次海上搭救遇险船只的过程中,妈袓不幸被桅杆击中头部而落水身亡。


此后,妈祖经常显灵,乡亲们时常看见她,或是在海上抢险助人,或是盘坐在彩云之间。感念妈袓的恩惠,湄洲岛的居民在岛上建起了祠庙,虔诚敬奉。


据资料显示,世界各地信奉妈袓的约有一亿多人,而是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有妈袓庙,光是台湾一地就有500多座。然而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妈祖庙当属南沙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采用南北结合的建筑风格。建筑整体吸取了北方宫殿式建筑宏伟的风格,庄严肃穆,极具皇家气派。天后圣像高达14. 5米,屹立在天后宫广场正中。整座天后宫四周绿树婆娑,殿中香烟袅袅,置身其间令人顿生超凡脱俗的感觉。


细节处是南方建筑的婉约秀美。杨柳依依的池塘,雅致的小山亭。暧日晴烟,凉风习习。树上的鸟儿自由歌唱,花间的彩蝶翩翩起舞,一派祥和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