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故宮家底有多少讓你一次看個夠

 新京報

元趙雍《挾彈遊騎圖》(局部)元趙雍《挾彈遊騎圖》(局部)
石渠寶笈特展
時間:即日至10月11日(第一期),10月13日至11月8日(第二期)
地點:故宮武英殿、延禧宮
推薦指數:★★★★★
真的是拜故宮博物院建院90週年所賜,史上最強的古書畫陣容得以亮相,大量的展品都是此生必看的,當然觀看的門檻也比其他展覽要高出很多。 不過不少高冷型展品對於大眾來說也並不陌生,《清明上河圖》便是耳熟能詳,多種場合甚至藝術衍生品中都經常見,但其完完整整的真容則是近十年來首次。 事實上, 除了這件藏品外,東晉王珣《伯遠帖》、隋代展子虔《游春圖》、唐馮承素摹《蘭亭序》、宋李公麟《臨韋偃牧放圖》、元趙雍《挾彈遊騎圖》等,件件都有名頭, 也是中國書畫史上的明星。 《伯遠帖》是迄今為止晉人墨跡中唯一署有名款的真跡,《游春圖》標誌中國山水畫趨於成熟的開山肇始,《蘭亭序》為“蘭亭八柱”之三,被認為是最接近王羲之原作的雙鉤摹拓本,所以這個展值得一去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