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四因素決定印章價值:石玉刀痕印象萬千

 新浪河北

篆刻印章,在我國有幾千年的悠久文化歷史。 儘管近幾十年印章並不通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但卻走進了收藏行列。 在印章收藏領域,講究“術業有專攻”,即每一個成功的收藏家,都有自己特定的收藏主題。 印章收藏也應講究成系列系統化收藏,以便開展學術研究及提升自身品位。
開派人物篆刻作品
名家篆刻印章與書畫同理,一些在篆刻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開派人物和具有代表性人物的篆刻作品價值往往要高於其他篆刻家的作品。 如吳讓之、吳昌碩、齊白石, 以及新浙派代表人物王福庵和有“元朱文第一”之稱的陳巨來等人的作品,他們對篆刻的發展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在篆刻史上具有相當的歷史地位和重要意義,這些因素自然影響其價值和市場行情。
印文內容
印章的內容和一些具有歷史意義的作品,直接影響其價值和市場行情。 西泠拍賣2006年秋拍中方介堪刻張大千象牙用印“瀟湘畫樓”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印不僅因其刻製精美、品相較大且完整,同時也承載了方介堪與張大千之間的友誼,才創造了99萬元的天價。 一方印章在有好內容的同時,刻製的精美程度對其價值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特別是一些在篆刻家作品集中有所注錄的篆刻作品,這類作品可謂作者的代表作,價值與其他作品的區別也可想而知。
材質及印鈕
近年因各類名貴印材資源逐漸稀少,價格不斷攀升。 特別是田黃、雞血等名貴印石,更是如日中天。 此外,印鈕雕工也是影響其價值的一大重要因素。 在印鈕發展的歷史上,名家輩出,清代有楊玉璇、週尚均等,近現代又有林清卿、林文舉等人。 這些名家精良的雕工,本身就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
名家用印
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當的人文價值,在歷屆拍賣中,曾有多次名家用印專題,如潘伯鷹、溥儒、殷梓湘、任政等書畫家用印,以及周湘雲等藏書家用印等,它們的價值不僅在於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更是承載著一段歷史。
(戴叢潔)
來源《河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