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江南才子唐伯虎筆下的美女圖

 每日經濟新聞網

“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風流倜儻,才華橫溢,直到今天都為人津津樂道。
中國繪畫史上被娛樂化、並為世人所熟知的著名畫家非唐伯虎莫屬,世人戲稱唐伯虎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點秋香”的緋聞記事更是家喻戶曉。 當然,這個“江南四大才子”的稱號並非空穴來風,來源於其詩文及繪畫的卓越才華。
唐伯虎玩世不恭而又才華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即民間所說“江南四大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又稱為“明四家”。
唐寅,字伯虎,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吳縣吳趨里人。 吳縣(今江蘇蘇州)人。 明朝著名的畫家、詩人。 據說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故取名為寅。
唐寅的《陶谷贈詞圖》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陶谷贈詞圖》畫的是一則歷史故事。 《南唐記事》記載:宋陶谷出使江南時,自恃是上國來的使者,擺出不可侵犯的驕傲態度。 因此韓熙載便命家姬秦蒻蘭偽裝成旅社工友的女兒,陶谷看到秦蒻蘭的相貌秀麗,便喜歡上她了,還作了一首詞送給她,詞名叫做《風光好》。 過了幾天,李後主設宴招待陶谷,陶谷再次擺出正人君子的模樣,李後主便舉起酒杯,令蒻蘭出來勸酒唱歌,歌詞就是陶谷所寫贈的,令陶谷狼狽不堪。此圖便是在描寫贈詞時的場面。
唐寅的《王蜀宮妓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王蜀宮妓圖》描繪的是前蜀王建后宮的故事,是唐寅工筆人物畫的代表作。 此圖原名《孟蜀宮伎圖》,俗稱《四美圖》,由明末汪砢玉《珊瑚網·畫錄》最早定名,沿用至今。 近經專文考證,當改為《王蜀宮伎圖》。
唐寅《李端端圖》南京博物院藏
唐寅《李端端圖》(局部)南京博物院藏
唐寅《牡丹仕女圖》
唐寅《秋風紈扇圖》
唐寅《吹簫圖》
唐寅《吹簫圖》(局部)
唐寅《嫦娥執桂圖》
唐寅《嫦娥執桂圖》(局部)
唐寅《班姬團扇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