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俄羅斯油畫的民間收藏熱

 中國青年網
近日,“勝利:1945-2015!——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俄羅斯美術作品展”落下帷幕。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動,本次展覽也激發了民間對俄羅斯油畫的關注熱情。 俄羅斯油畫研究專家閔莉表示:在繪畫史上,以歷史事件為題材,融入民族風格,諸多大師參與,大規模、高品質創作並不多見。 作為用畫筆書寫的史詩,其歷史價值、藝術價值都是首屈一指的;即是能夠寫入美術史的文化現象,也是經得起時間檢驗的藝術珍品。
普拉斯托夫作品現藏於國立薩拉托夫州博物館
本次畫展的結束,讓很多愛好者感到仍然意猶未盡,希望能夠進一步欣賞大師作品。 業內專家建議:除了大型展覽、藝術博覽會外,目前,國內民間機構俄羅斯油畫收藏水準也不容小覷,是了解俄羅斯油畫的好去處。 以目前國內最大的俄羅斯油畫收藏貿易中心——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為例,館藏就包括普拉斯托夫、馬克西莫夫、特卡喬夫兄弟、庫加奇·米哈伊爾等首屈一指的名家作品,常年開放,愛好者們可以前去參觀。
普拉斯托夫作品現藏於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普拉斯托夫作品現藏於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
俄羅斯的油畫有著強烈的民族風格。 在歐洲古典啟蒙和俄羅斯民間藝術的雙重滋養下,經過漫長的歷史建立了自己獨特的面貌。 在新中國,俄羅斯油畫在鑑賞和收藏方面都有著深厚的根基。 陳丹青曾在《關於1949年之後的中國藝術和藝術史》中回憶:“(前蘇聯)它的影響發散到中國來……立刻變成共和國第一代青少年最時髦最洋派的知識來源和精神來源。”
目前,俄羅斯油畫收藏在中國已經有了較為成熟的土壤。 在學術源流上,國內學院派大師馮法祀、秦徵、靳尚誼、詹建俊等都通過“馬訓班”和俄羅斯油畫有著深厚淵源。 在收藏條件上,一方面是中國美術館、江蘇美術館、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等機構,已經為國內俄羅斯油畫奠定了豐富的館藏基礎,供大眾了解學習。 另一方面,閔莉、古棕等業內專家也通過倡導和建立收藏秩序,奠定了良好的行業生態基礎。
馬克西莫夫作品現藏於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馬克西莫夫作品現藏於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
今年,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帶動了俄羅斯油畫市場的進一步走高,收藏者王先生表示:他準備再收藏一批作品,現有的作品也收到多家拍賣公司的詢價。 對於這種現象,境藝園俄羅斯油畫畫廊負責人表示,外界因素雖然對價格有不容小覷的推動作用,但不可盲目投資,藝術價值才是衡量一幅作品的終極標準。
境藝園俄羅斯畫廊創始人閔莉與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特卡喬夫兄弟合影境藝園俄羅斯畫廊創始人閔莉與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特卡喬夫兄弟合影
對此,業內人士紛紛建議,收藏並不是簡單的投資行為,要想收藏一幅有價值的俄羅斯油畫珍品,底線是真,標準是精。 目前,在市場上,選擇有中俄雙方海關和文化部備案的作品,也就是俗稱有“身份證“的作品,是一條保障紅線。 此外,選擇有專家坐鎮、與俄羅斯繪畫大師們有著良好友誼的大型機構的作品,升值潛力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